蘇打綠-遲到千年 詞曲:蘇打綠

卮言春天 破碎鞦韆 踟躕不如停止抱歉
再過秋天 爛了蜿蜒 紅燈你擱淺

只是你遲到一千年 黃昏後就不會有夜
髮間在印象中被蔓延 你說你放棄了八月
其實不需要蜻蜓點水 打昏自己食髓知味
吞了你用力一口下嚥 捧起碗在倥侗增添

闔起厭倦 壓壞了肩 縮成了點還是一條線
接近直覺 溺死詭譎 最熟最爛你的臉

■ 關於遲到千年

文/青峰

遲到千年這首歌,寫的是對於慢半拍的人事物,所造成難以消滅的芥蒂的描寫。寫於我高三升大一的暑假,在一個心還在昏睡,而身體已在捷運站等候的場景,在台北車站等著南勢角線的時候,寫下這首歌。感受是來自直覺的,事情毀壞了就一直停留在錯失良機的那一刻,就像心留在黃昏再也無法進入夜晚。在心裡想把那人事物毀滅、放棄、丟掉或乾脆吃掉,可是逃避只換來更多的不滿足和空虛。因為詞彙來自感受,而感受來自直覺,用誨澀拼貼、直覺式,難以連結的結構,以及些許詞性轉品來寫這首歌的歌詞,加入與歌詞差異大,反而平易近人的旋律。

文/馨儀

第一次聽到遲到千年這首歌,是在高三升大學的暑假,青峰拿了歌詞,說要練歌,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歌詞的第一個字,我就傻眼了!這個字怎麼念?(是底言春天嗎?)模糊的記得,當時我們在某個同學的家中,用著有點中古的鋼琴,有沒有錄音,我也不記得了……遲到千年,是當時青峰所有創作中,我最喜歡的一首,也是第一首我能從頭到尾唱好的歌!大二的時候,青峰說他想把創作們錄成Demo,我們僅有的錄音設備就是一台MD和一個小麥克風,於是我們選了幾個週末,就在我遠在蘆洲的家進行這項工程……第一天,我們吃飽喝足後才開錄,起了個頭才發現,要克服非常多的困難,第一,我家人的拖鞋聲,第二,電腦的隆隆聲,第三,冷氣轟轟聲,叫家人不要走來走去和關掉電腦是很簡單的事,沒想到我們最無法克服的是要關掉冷氣……錄Demo的過程很特殊,因為不太會使用電腦編輯,所以從頭到尾不能出錯,主唱和吉他要同時一起錄,只要一出錯就得要重來,又因為只有一個麥克風,所以還要擺放在一個離主唱比較近、離吉他比較遠,又不會被震動到的位置,才會錄到比較平均的音量,錄出來的成品過到電腦裡後,我只會最簡單的功能,除掉部分空氣音,留下來的雜音似乎也將時空的氛圍與情緒一併記錄了下來。2005年10月,我們又重新錄製了遲到千年,吉他、Bass、percussion、鋼琴、弦樂、Vocal、合音,這一次很豐富、很乾淨,兩種錄音版本,各有不同的味道,雖然都錄好了一段時間,但這張單曲的催生過程非常的特別,我們恐怕有說不完的故事……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