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羊男的迷宮

導演:喬勒蒙‧迪‧多羅(Guillermo del Toro)
演員:伊凡娜‧巴吉羅(Ivana Baquero)、道格瓊斯(Doug Jones)、瑪莉貝爾‧維爾德(Maribel Verdú)、賽吉‧洛佩茲(Sergi López)

劇情大綱:
1944 年,內戰烽火籠罩下的西班牙, 11 歲的少女奧菲莉亞,跟隨懷孕的母親投靠繼父。脆弱無助的母親嚴重害喜,在佛朗哥將軍法西斯政權下擔任軍職的繼父,負責整肅鄉間游擊隊,手段殘暴冷酷。生活在肅殺氣氛中的奧菲莉亞,只能在恐懼中躲進自己的幻想世界裡。在森林的深處,奧菲莉亞誤闖巨石迷宮,竟然發現自己的幻想成真!在迷宮裡 ,她遇到了神祕古怪的羊男 。外型嚇人、內心溫柔的羊男告訴她,她其實是地底王國的迷失的公主,整個王國都在等待她回去。只是,奧菲莉亞的歸鄉之路並不簡單,如果想回到地底王國,恢復公主身分,她必須先完成三項艱難的任務…。

導演的想法:
喬勒蒙‧迪‧多羅說:「我相信這世界上一定有人認為,因為某些理由殺死他人是很正當的行為,即使滿手血腥,夜裡也可以安穩的入睡。這是一個令人傷感的事實,但也是的確存在的事實。」奧菲莉亞的幻想世界同樣不平靜,當中有嚇人的大蟾蜍、有吃人的妖怪,還有神秘的羊男,喬勒蒙‧迪‧多羅說,羊男在神話中本就亦正亦邪,「他象徵著大自然的力量,沒有人類世界的算計,完全是中性的、沒有偏頗的力量。他就像是個使者,替奧菲莉亞打開了另一個世界。」

故事中對於現實部分的各種細節都相當考究,完全參考西班牙內戰時期的史料訂製而成,包括片中軍人所穿的軍裝、使用的汽車、各種武器槍械等等。而在幻想世界的部份,則故意使用各種童話故事中的經典元素,比如說絕對不能吃的食物、三道秘密的窄門、長有小翅膀的精靈,但每一項又都隱約透著陰森的氣息,喬勒蒙‧迪‧多羅說:「幻想世界並非奧菲莉亞躲避的淨土,而是另一種挑戰。因為我相信所有的童話故事最後只有兩種選擇:戰勝故事中的怪獸,或是朝更深更神秘的地方繼續前進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很好看的一部電影,向來對戰爭電影沒什麼興趣,但是電影中夾雜著小女孩似真似幻的想像,在殘酷的現實中,也有另一個綺麗的挑戰等著女孩去解決。一開始奧菲莉亞只是對於眼前的童話感到好奇,甚至羊男還能夠幫助她媽媽減緩病情,但是,童話並非一切美好,奧菲莉亞挑戰瞳魔的任務失敗,她回到殘酷的現實,甚至到後來,原本在童話世界裡奮戰的她,最後挑戰的對象是她的繼父-維達上校。無論童話或現實,都有殘酷的怪獸等著她,能夠戰勝的只有不為所動的純真心靈,奧菲莉亞回到了她最渴望的那個美好天堂,現實依然殘酷,而她依然堅信那個天堂。

片中,無論是媽媽或管家,都跟奧菲莉亞說:現實是殘酷的,等妳長大後,妳會發現一切不如妳想像中的美好,電影中確實也以殘酷的畫面,告知戰爭的殘暴無情,雖然對於西班牙內戰的歷史了解不多,但毫無道理、愚蠢,卻是每個戰爭故事共同的特徵,奧菲莉亞終於了解現實的殘忍,但童話羊男的迷惑,並沒有讓奧菲莉亞選擇逃避,她死在純真裡,卻似乎回到那個純真的童話天堂。

看完電影後,看了官網的電影簡介,才知道羊男與瞳魔都是由道格瓊斯裝扮,真是令人佩服的大工程,這兩個怪物的肢體語言都讓我嚇到,尤其是瞳魔那一段,真的讓我很緊張,手裡的瞳孔合併起來的那一刻,讓我忍不住按下暫停,之後看它追趕奧菲莉亞時,我的心臟都快停了,這個童話也太過恐怖了吧!XD

簡介中有說,其實童話中很多怪物,都是隱射西班牙內戰,例如大蟾蜍的出現,其實就是隱射佛朗哥政權,荼毒百姓,納空人民的財產、生命,中飽私囊就如同一隻好吃懶做的大蟾蜍,無花果樹因而快被其啃蝕殆盡,而奧菲莉亞讓大蟾蜍吞下有毒寶石,讓大蟾蜍吐出金鑰匙,意味著交還權力於人民,讓無花果樹重回生機。對於歷史真的不了解,但是現實與童話兩相交雜的緊張氣氛,讓這部電影不純粹描述歷史那般沉重,真的是一部好看且意味深長的電影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Innocence has the power evil cannot imagine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