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測考完的當晚,有一個十五歲的孩子,不像其他的同學一樣,輕鬆愉快的逛街、玩電動。那時的他,在殯儀館撫著過世的母親哀悼哭泣。

孩子的母親,也是我的好友,於他考基測的第一天清晨往生,我們不願告訴他,最愛他的媽媽已經走了,不想讓他一邊流淚一邊寫考卷,然而我也不敢想像,孩子考完的當天,在爸爸接他回家的途中,又該如何啟齒告訴他這個噩耗呢?

選擇隱瞞,是孩子母親病危時的決定。我的好友從五月初住院,她堅強的撐起孱弱的身心,好讓孩子安心的準備考試,直到孩子上了考場的這一天,她終於不支。

病塌中,好友告訴我,抗癌這十幾年來,曾擔心來不及看到孩子長大。她身為高中老師,做事很有計畫,已經針對孩子的每個成長階段寫下一封封的叮嚀。她將自己與學生接觸的經驗,以及預知他日後可能會遇到的難題,化做一行一行的書信,就如同百寶箱中的小錦囊一般,希望能解答他成長中的疑慮,如同媽媽仍在身邊一樣,持續關懷著他。

孩子的爸爸說,太太臨終前告訴他,如果孩子想念她,那麼就抬頭仰望天上的星星,就像她帶著孩子遊歷各國時,兩個人曾共同仰望夜空的滿天繁星。而其中一顆最亮的就是媽媽,想像著媽媽正在看著他,對他微笑呢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翻開報紙偶然看到的文章,不過就是平鋪直述一個事件,卻似乎感受到那個15歲孩子的心痛,他應該會有更加勇敢、堅強的人生,因為他有一個愛他的母親,此後就是一個人生的轉折,不知他未來如何?但相信在心底一定有個不一樣的變化,出現了承諾、約定,或是一個更加獨立堅忍的心,會是個永遠放在心底的故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