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內容簡介

過去.現在.回憶
生.死.轉世
究竟能如何改變一個人的人生?

喜劇發生在現在。大學新鮮人「我」一搬進新公寓,便被神秘鄰居邀約搶書店,而目標竟然只是一本要送給不丹籍友人的《廣辭苑》?
悲劇回到兩年前。寵物店女店員與不丹籍戀人無意間目擊連續寵物虐殺事件,卻因此引起奪命追殺……

都是因為Bob Dylan,「我」就這麼一腳踩進這二男一女的故事裡……

擅長編織多層次時間與角色的伊坂幸太郎,
以倒敘手法跳接一喜一悲兩段時空,
透過搶書店計畫,
角色奇妙重疊的兩個故事,將迎向什麼樣的結局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有一種中學生過暑假的感覺,好像為了開學交給老師讀書心得報告,拼了命的看小說,之前都是為了考試而閱讀,在圖書館坐得戰戰兢兢,現在可以為了打發休閒而癱軟在沙發上看書,看到深夜凌晨都還意猶未盡的感覺真的很好,那我就真的像個中學生一樣,來簡簡單單說個心得好了~

這幾天看完了宮部美幸的《理由》和伊坂幸太郎的《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》,前者的書名比較合我胃口,看起來就是一部好看小說的書名,而後者就是一部我不會有興趣的書名,我討厭這種好像要譁眾取寵,用無厘頭來吸引買書的書名,但最後是《家鴨》比較合我胃口,會看它也是因為看了《重力小丑》這部電影,我LAG很久,才發現《死神的精準度》也是同一個作者-伊坂幸太郎,而且他的書好多都改編成了電影,查了圖書館,只有這本書還沒被借出就找來看看。

雖然不算是推理小說,但還是不要爆梗,簡單分享一些感覺,原來覺得無厘頭的書名,知道理由之後,便會細細品味的點頭:其實取得還不賴!

看似好歡樂的書名,也真的隱藏了一些歡樂的梗,前半部有些對話一直不斷牽動我嘴角,也因為有歡樂度,所以《家鴨》比較符合我看書的胃口,但後勁通常都是這樣如波滔襲來。「要不要一起去搶書店?」的胡鬧背後,其實藏了頗悲傷的結局,而且是我最討厭的『毫無道理的惡意』,如同小說中說的:像颱風、地震一樣,沒有原因的就遭受迫害,一輩子當個奉公守法的好國民、好學生、好人,還是極有可能受到這種『毫無道理的惡意』襲擊,這比看復仇、童年虐待的推理小說還難讓人接受某人的死去。

雖然我爆了結局梗,但還不至於是讓人會痛哭流涕的結尾,只是看完了會處在很在意的狀態。到結尾才會恍然大悟:啊!那些無厘頭的名詞或行動的背後其實是有意義的,例如說:名叫"尾端圓滾滾"那隻貓尾巴上的彩券、要把動物園所有動物放生到樹林、廣辭苑、鳥葬、巴布‧狄倫......,很不可思議的是,「把神明關起來」這種非現實的對話,到最後都會認為是真實而溫暖。

讓我喜歡伊坂幸太郎的一點是,有些文章的技巧被發現的話,會讓人覺得太過刻意,很像是為了拿高分的文章範本,但是,《家鴨》即使用了像相似語法的文章對仗,看起來也沒有違和感,反倒覺得是有趣的編排。

《家鴨》也有改編電影,在台灣只有電影節上映過,直接就發行DVD了,看了演員表發現河崎是瑛太主演,真是大喜,雖然我沒看過電影,但這角色我覺得很符合書中的敘述:好看的外表,像巴布‧狄倫的氣質,我覺得都有命中,至少瑛太飛揚的髮型跟巴布‧狄倫很像XD

【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電影預告】


p.s.看完宮部美幸的《理由》,會覺得買法拍屋風險好大,不是小老百姓可以handle的了,可是柯賜海不是靠法拍屋致富嘛~可見他看起來瘋瘋癲癲的,該不會其實是很了不起的人物吧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