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聊的校務會議,拿了本30雜誌去看,講到大學生入學率不斷放鬆,失業率也提高,但高職生入學率不到八成,就業率也高過大學生,不過講這些太無聊了,重點是提到了幾個例子,只有復興美工高職畢業的彎彎,一個在印度六星級飯店的台灣主廚,開平餐飲科畢業,及一位只有國中畢業的專業彩妝師,當是因為熱情而造就今天的成就。

這位32歲的主廚,在國中時是那種很讓人頭痛的小混混,是他爸爸拜託開平的校長讓他進去就讀,只希望他能平安的畢業就行了,剛開始也是那種沒有目標,沒有野心,每天存心打混的學生,就在一次廚師料理比賽中,被廚師那種光芒吸引,開始試著想認真當名廚師,甚至為了看懂西文的料理書,而認真學英文,去夜店跟外國人主動攀談練習口說,這位廚師在這之前國文的平均成績只有9分,更別說是英文了,後面就是因為熱情而引發的一連串改變,而有今天亮眼的成就。

當然不是學歷不重要,讀書不重要,但是熱情更重要,有熱情才有動力,毫不知累的沉浸其中,其實現在每天看學生,有些人腦袋明明沒問題,可是分數考的就跟學習障礙學童差不多,我想差別就在於他完全沒有熱情吧!

曾幾何時,我對很多事情都很有熱情,我記得我小時候的志願是當名畫家,小時候的畫畫也還滿常被表揚的,平時讀書都會偷閒塗鴉,計算紙、課本都在畫畫,但是長輩一聽到我的志願,當場眉頭就皺了起來,跟我說那是吃不飽的職業,沒有未來,也不准我繼續學畫了,畫畫只能是興趣,漸漸的,不知道什麼時候,可能是高中吧!我就很少無時無刻的畫畫,還記得國小有個小作業,是要勾選自己未來的夢想,我要勾選畫家這個選項也是硬被改掉,大概是被改成護士或者是老師,難過的看著這個不屬於我的夢想。

看到這樣的故事突然感觸很多,當然不是有熱情就凡事能成功的,就如同我阿爸說的,那種成功的例子是很少的啦! 還是務實一點,但是,如果可能,我希望我未來還能有我是用熱情去完成的事情,我希望我可以不顧反對的做,雖然我是很希望能受到支持的,讓我的熱情也有受到支持的機會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