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不久讀到一篇地理學報"地理學的文化經濟與地方再現"
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便是其中的一句話
地方的再現是權力的過程,區分為speaking of 和 speaking for
我們比須謹慎小心檢視地方文化再現時,以及文化為地方帶來經濟效益時
以上這些過程 是我們在為誰說話
我們是怎樣選擇何者文化去再現 何者文化被遺忘消失
在參加這次的旗津青年營之後
卻多少能感受這篇文章的一些想法
(當時讀它時 真的頗難懂 非常的傷害腦細胞@@)
而這篇文章的結論,說了一個非常壟統的作文結論
就如同我們以前的作文,最後總是要告訴大家
希望這世界更美好,引領我們走向康莊大道一樣
這篇文章指出,我們必須賦予居民具有成員權
免除一味外來設計,達到文化去商品化的可能
這就如同我們都知道禮義廉恥的重要
但從來沒有真正有方法去達成這樣的目標

旗津營前兩天的課程,讓我非常失望
發覺這些課程不是要帶領我去更了解旗津
而是告訴我怎樣用外來的想法去改造旗津
因此,一度我也想和黃yeye一樣走人
"將旗津轉變為觀光大島"這樣的口號讓我一肚子疑問
旗津真的能變成觀光大島嗎?它適合成為一個觀光大島嗎?
而前兩天的一級長官跟某些教授如同政治選舉般的口號,讓我很反感
雖然我不是就堅決反對旗津無法發展觀光
但是我聽不到你們有深入了解旗津民眾的想法,有給他們居民成員權嗎?
而某些觀光設施,也看不到自然的考量
當我知道那一片馬鞍藤變為風車公園,我真的感到難過
第三天的課程,我喜歡康祥老師
他不誇張的演講,讓我體會到他真正為這片土地努力的用心

文化與經濟其實是相當複雜的兩面
是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去了解旗津內涵的人與地之間的作用
有時候會覺得討論的東西太過於表面
就是缺乏先了解這個大前提
也讓我覺得要達成學報所提出的結論,其實政客的表面想法阻礙了實行

默默打了很多,其實還在摸索,只是提醒自己不要淪入那種表面
這四天發現我們這組的組員都很悶騷
到第三天晚上才看到真面目,哈哈~~
果然歲月不饒人,以前都還是營隊的小妹妹,現在都是大姐姐了,泣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