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既然社會學都寫了天下無賊的觀後感 就放上來吧 免得網誌乾掉

劇情簡述
  故事發生在一輛從西藏往東開的列車上,看似平靜無波瀾的一趟旅程,卻藏匿著一種詭譎氣氛。一個辛苦攢錢後,身上帶著六萬現金準備還鄉的憨直小兄弟;一對手法高明的鴛鴦竊賊,這次決定幫助小兄弟,能帶著現金衣錦還鄉討老婆;一群訓練有素的竊盜集團,視竊盜為一門高明藝術,與鴛鴦竊賊互相鬥智;象徵公權力的警察,在列車上捕抓這群有名的賊,這四種身分,扮演四種不同理念,賊,是如何定義才能稱為賊,天下確實有賊嗎?

天下無賊
  《天下無賊》這樣的片名,本身就帶著衝突,天下如何無賊,在資本主義下的世界,貧富差距必然存在,窮人為了溫飽當賊,富人為了新鮮當賊,劫富濟貧的稱為義賊,天下充斥著許多賊,如何無賊?故事主角憨直純真,堅信世界應是互助的社會,身旁的人幫助他(在他眼裡,這對鴛鴦賊是好人),有需要時,也會提供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(因而列車上廣播需要捐血時,他義無反顧),如此烏托邦的想法,使他堅信天下無賊,因而他敢於在人來人往的車站叫喊:你們誰是賊?站出來給我看看,沒人站出來,他更堅信天下無賊。
  賊,如何稱賊?賊也是人性中的部份,如果探究其背後的意義,是社會的運作讓賊產生,天下可能無賊,是因為貧富差距,產生必須竊盜才能生存而下的賊;是因為繁忙的都市生活,壓力下所造成的性格扭曲,而產生以竊盜為樂的賊,賊有很多種,但他們可能都是受整體社會牽制下的反應者。

烏托邦理想的悲劇
妳為什麼要讓他傻到底?生活要求他必須要聰明起來,
作為一個人,你不讓他知道生活的真相,那就是欺騙。

  以上這段話出自王薄(劉德華飾)與王麗(劉若英飾)爭論的一段對白,這段話說出口的基本假設,便是「這社會是險惡的」,我們參與這個社會體系,我們可能都不是燒殺擄掠的惡人,但是人在追求安逸生活的同時,卻總是伴隨著損害他人的利益,因此,人心的鬥爭,以及權利的運作,讓這個社會隱含著醜陋面,王薄一番話點出這個社會的暗潮洶湧,讓男孩一直活在烏托邦的世界是好的嗎?抑或,該讓男孩學一次乖,了解世界的人心複雜。
  王薄最後還是順從王麗的看法了,王麗由於懷孕,想為孩子積點善德,是宗教的善惡因果報,在社會內化為一種整體的信仰,或許,也只是一個當媽媽的,想為孩子尋一條幸福的路罷了,只是,他們兩人費盡心思的維護,最後結局是王薄佈滿鮮血的手,將裝著六萬現金的帆布包交給男孩,也許,當要實現一個不考慮人性的烏托邦世界,是要踏著鮮血犧牲才能達成,因而,有多少有理念的領導者最後是被迫妥協,否則,最後面目全非的是自己。

處處存在的權力運作
斷了他的指頭容易,但要失了人心,也就成了孤家寡人。

  由黎叔(葛優飾)帶領的是一群講究紀律,視竊盜為一門高超藝術的集團,搶奪那六萬人民幣可能不是重點,只是享受與王薄一較高下的快感。
  在這個集團裡,本身就蘊涵著權力的操作,黎叔是權力的掌握者,其他人必須遵從其遊戲規則,屬下服從上司,上司也得穩固人心,無論是怎樣規模的團體,這樣的利害關係都會存在社會任一角落,而遊戲規則也會有漏洞,也會腐化,遊戲規則壞了,也就瓦解了這個團體,因此我們從電影看到,屬下的背叛(出賣首領給警方),以及肉體的交易(女屬下與首領曖昧的情慾關係),是這個集團最後鳥獸散的腐壞因子,有權力的利益糾葛,就免不了坐擁權力者伴隨著想謀位的革命者,以及擁有權力後,玩弄權力的快感所帶來的腐敗,因此,我們看到權力的興興落落,瓦解再興起,興起後瓦解,似乎已經成為一種難以逃避的循環。
  黎叔了解人心的重要,權力本身就是由多數的人心所鞏固的,人心一但散去,哪還有呼風喚雨的本事,權力外表看似風光,其實本質卻是虛幻不實的空殼,而今人類有為數多少的民眾正在追逐此空殼,世界上也曾為權力引發了許多重大爭端,其實,是多麼不值,但我無法客觀批判,因為我身處此社會,其實也正陷入權力的泥沼中,權力是處處存在,永遠玩不膩的玩具,老實說,也是一個讓這世界新鮮有趣的因素。

公權力非必然的客觀
抓你們兩人歸案,是我的職責所在,這點我是絕對不會手軟的,
不過,說心裡話啊!我對你們二位幹的這件事,心裡頭懷有敬意,……我就是想看著你們把這齣戲演完,護著傻根,也是想成全你們二位一番美意。

  電影中,象徵公權力且足智多謀的警官,維護的應該是一個公正、極度不受感情影響的法律規章,然而,由以上的對白,我們可以發現人的情感因素,卻是我們制定的遊戲規則下最大的挑戰,原本是想利用統一的規範,來牽制一個共有的秩序,我們卻逃不開自己的主觀意識,有個人思維的運作,就很難說明客觀從何而來。
  警官主觀判定鴛鴦竊賊為正確、良善的一方,即使鴛鴦賊之前犯下多起竊盜前科,卻讓警官的主觀意識將之前的前科,利用思維上的判定將其減刑,因而,我們任何人都有自己的主觀意識,我們說出去的話都包含著主觀,所以,我們應該對說出口的評斷更加的謹言慎行,慎思是否會對他者造成片面的評判,尤其是在種族或女性議題上。
  不過,人的情感因素並非是種罪惡的呈現,在這部片中,似乎是種法外情,在冰冷的規則中,給予適度的人情,正是人性可愛的一面,因而,個人的主觀是兩面刃,會是人情溫暖,也會是評斷的中傷,是兩者需合宜的拿捏,才能最佳運用個人主觀思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