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Lush Life》是一首爵士歌曲,伊坂小說有個特色,幾乎每本書都有個主題曲或歌手。

我要給自己拍拍手,跟我同寢的捧由應該知道,大學有一陣子很流行轉寄信,只要是太多文字的文章,就會被我刪掉,除非有影音、圖片,我才會多少認真看一下。如今,我竟然以飛快的速度看完四本小說,可見我有多清閒......,ㄜ不(其實也沒錯XD),是好文藝的青年啊!!

除了漫畫以外,我實在很少以這麼飛快的速度看閒書耶~想當初,不看哈利波特的原因,就是書太厚這種膚淺的理由,所以我真的要為自己的改變來個喝采!!

一樣,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為了避免我記性太差,以後會完全不曉得看過的小說內容,特別來簡略的附註簡短心得跟大綱~(想起以前跟大老闆、小朱討論一部我們都看過的漫畫,而我連內容都想不起來的挫敗感...)

我知道我是Lag太久了,伊坂幸太郎的鼎鼎大名,我現在才感受到震撼,連看四本小說,竟然沒有一本不喜歡,太合我胃口了,我要把你跟Lleyton Hewitt、Linkin Park、五月天等放入我的最愛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部小說也有電影了~

【電影預告】


看過心得,大家一致覺得還是小說精彩,書中人物六人,一開始看會覺得毫不相關,而且盡是光怪陸離的怪事(我想:因為這是一個亂七八糟的社會。看完四本小說,亂七八糟這詞出現率很高,我想伊坂是這樣看世界的吧!),不過,看到最後會愈來愈興奮,因為這六人雖然互不相識,事件卻是一環牽著一環的,自己看完可以列出時間表,將這些事件組合在一起(當然我沒有那麼努力做這件事,PTT已經有強人做這個功夫了~),闔上書那一刻,會微笑驚嘆:伊坂先生,你可真是厲害啊!!

看過書的捧由,最愛的人物通常就是小偷黑澤(我當然也是~),是一個生活態度非常輕盈感的角色,經常說一些謬論,但最後都被牽著鼻子走的認為:這樣說也沒錯,反倒變成是一個令人想效法的對象XD

「聽好了,我們人類本來就是阿米巴原蟲之類的單細胞生物,花了久遠的歲月慢慢進化。到了現在,我們變成如此複雜的生物。擁有感情、會操縱記憶、說謊、算計別人、希望擁有名聲,還能演奏爵士樂。」黑澤這樣說,我們一定會想:所以勒~什麼風馬牛不相及的蠢話,「這樣就夠了不起了吧?在抬出宗教之前,活著這件事就夠讓人驚嘆了,應該拍手喝采的。」然後,被謬論感動的自己真是蠢斃了,有一種不甘心的感覺...

伊坂的小說幾乎都有一個這樣脫軌的角色,在這地球上似乎很輕盈的生活著,像黑澤、《家鴨》的河崎、《孩子們》的陣內、《Golden Slumbers》的森田,我想這些角色就是我喜歡伊坂小說的原因。

「任何人都是第一次參加,人生這種事沒有什麼專業老手。就算偶爾有人自以為是專業老手,其實大家都是業餘者、新手。第一次參加比賽的新人,不要因為失敗而灰心喪志。」不可思議,這不是《秘密》、靜思語這種書才會出現的勵志小語嘛~從玩世不恭的小偷身上聽來別有趣味,不過下一句就又是令人= = 這種表情的鬼話了。


《孩子們》這句話就是書名最好的註解了。

「少年們單獨一人沒有問題,但湊在一起時行為就會產生偏差。也因此這世上,沒有「孩子們」,大人沒有資格這樣劃分他們,只有一個又一個、各自都是最獨特的孩子。」

四本書裡面是我看最快的一本小說,五篇小品可以分開閱讀,但彼此之間又互有關聯,算是四本小說中最沒有推理、緊張感的一本。

較讓人出現緊張情緒的是最後一篇小品,以盲眼永瀨當第一人稱,因為看不見,只能藉由週遭的聲音、觸覺來推論。如果喜歡看重口味的命案推理,那這本真的很雞肋,不過我還頗喜歡以這種視點最為推理的感覺(原來視障朋友其實都是推理專家吧!!用身體的聽覺、觸覺來推測這個世界的模樣~)

頗喜歡這本,尤其是胡來的陣內,完全是牽動我嘴角的主因XD


《Golden Slumbers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》中文的副標本來原作是沒有的,不仔細看,會以為是一個有關宅男的故事XD

相對於《孩子們》,這本應該算是大作了,從頁數還有故事格局來論的話。五百多頁是伊坂最厚的一本書,老實說,我原本是想要放棄的(又想到那本買了八百多年卻沒看的"達文西密碼"~),但因為我對伊坂有信心,而且此時不看以後也不會看的覺悟,還是打開第一頁了。

《家鴨》曾經讓我有淡淡的哀傷,但不至於會泛淚,不過,我必須承認《Golden Slumbers》讓我眼角有些些淚光,把「變態都去死」作為名言佳句雖然不太好,不過,就是這句話讓我眼眶紅了起來。小說第一次出現「變態都去死」讓我在深夜大笑出聲,但第二次看到這句話,卻是感動的泛淚,好強大的一句話啊!!所以,看過小說的捧由應該都會同意這句話是名言佳句吧~

《Golden Slumbers》未來也即將有電影上映了,電影官網,主角又是堺雅人,相對於書中的年齡,堺雅人看起來似乎有些大~不過演技有信心,還是很期待!!

其實這個故事的想法是來自暗殺甘迺迪這件懸案,奧斯華當時被當成兇手,不過後來發現也不過是替代羔羊罷了! 宅配男-青柳雅春就是這樣的替代羔羊,要對抗一個不知何方神聖的龐大權力,這其中也包含了我們通常以為是真相的"媒體"。

簡而言之,這就是一個不斷奔跑逃亡的故事,雖然短短三天(其實只能算兩天),卻跑了五百多頁。腦海中似乎跑了一場電影畫面,自己也在一旁鼓勵著:逃吧! 青柳雅春! 近尾聲時,樋口晴子大喊:大家一起來,感覺自己內心也跟著大喊:「青柳屋!」,然後望向煙火燦爛的凌晨四點的天空。

【電影預告】


p.s.四本小說的場景都是仙台,大概因為作者是在仙台讀大學的關係吧~如果下回去日本,考慮去仙台好了!!



「Once there was a way to get back homeward.」「Golden slumbers fill your eyes. Smiles awake you when you rise.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